蚍蜉

一只嗰色的蚂蚁

丧家败犬(十一)


由于牛冰冰死前把所有遗产都捐赠给了天使福利院,张院长终于暂时不用为福利院的资金链断裂而东奔西跑了,而得知了牛冰冰是由于张伟的原因才把钱捐给福利院之后,张院长单方面决定,张伟在养伤期间必须要住在福利院内,而张伟也因为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出去勤工俭学,只好留在院里,准备研究生考试和司法考试,在闲暇时候辅导一下院里孤儿们的学业,在无人时,躲在榕树下自言自语,哦,大榕树有了个名字,叫念冰榕,是院里的孩子们为了感谢牛冰冰自发为大树起的名字,至于背后有没有某身残志坚的大学生的教唆,暂且不得而知


2008年,张伟大四,明天就是他21岁生日,根据孤儿院的传统,他们要在生日那天自发去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,张伟小的时候,会躲在马路边上搀扶一些行走困难的人群安全的穿过马路,但是他觉的这种举手之劳的善事平时也可以做,他想在生日这天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,但是做些什么呢?


今天是周末,学校没课,他在图书馆自习也因为不知道做些什么而安不下心学习,于是张伟走出了学校,打算在路边一边散步,一边想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善举····

张伟低着头一边想一边走,结果没看前路,不小心走进路边的树坑里,先是歪了一下脚,张伟下意识稳住重心,向另一侧跳起来,以避免为脚踝增加太多压力,“幸亏我有练过,换另一个人铁定崴脚”张伟正想着,结果忘记旁边还有棵大树,斜着就撞上了大树·····

“诶哟,我怎么感觉我自己越来越倒霉了呢····”张伟揉着脑袋站了起来,活动了一下脚踝,还好,没崴实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”张伟突然听见旁边有一阵银铃般的笑声,转过头一看,确实大惊失色

只见马路上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,正对着他笑弯了腰,却没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救护车响着笛开了过来

“我去,这小孩不要命了?”张伟下意识冲着女孩狂奔而去

小女孩一抬头,见她刚刚嘲笑的男人一脸狰狞的冲她跑了过来,吓得脸都白了“我、我、我就笑笑,他不至于吧”小女孩还没反应过来,张伟就冲到了她的身边,一手环住小女孩的腰肢,夹起小女孩跑上来行人道,小女孩刚想大叫,就看到一个救护车开了过去,吹起的阵风带跑了小女孩的一只鞋子···


小女孩在一分钟之内,经历了被疑似人贩子的家伙拐走和被救护车碾压两件事情的冲击,愣愣出神,张伟把小女孩放到盲人线上,看着这个小脸雪白,两眼发直,嘴巴微张还丢了一只鞋的小女孩,顿感头皮发麻

“不会吓傻了吧”张伟心想,然后用手在小女孩眼前晃动,小女孩没有反应

“完了,真傻了,这咋办啊,算了,先把她送医院去吧,希望到时候能通过派出所联系到她的家人”张伟想着,又把她扛了起来,然后就感觉左脚一疼···


张伟的左脚经过差点被扭、发力跳起和突然疾跑三个打击,终于支撑不住,在张伟扛起小孩的时候,脚下一软,把张伟的重心带偏

于是张伟抱着小女孩歪向了左侧的树坑里,张伟的左脚跟着被带进坑里,又一次脚踝着地,“卡巴”一声,“这次算是崴瓷实了”张伟想着

“诶呦”张伟左肩上的小女孩终于出声了,却是张伟被带进树坑后,站立不稳,小女孩的头撞到了树上,这一下,终于把小女孩的魂带回来了····

“你····你是不是报复我”小女孩脆生生地说

“别瞎说,我是看你差点被救护车撞到,才冲过来救你的,要不是为了救你,我也不至于崴了脚”张伟没好气的说道

“这····要不是你这么傻,走在路上都会撞树,我也不会在路上笑成这样,也就不会被车撞了,还是怪你”小女孩说着,还去揪张伟的耳朵“就怪你,就怪你”

“你···你还说我,你不是也撞树了么”张伟反击道

“你果然是在报复我”小女孩更生气了,开始揪张伟的脸

却忘记了张伟脚已经吃不住劲了,张伟重心一歪,抱着小女孩坐进了树坑里

“哎呦”张伟和小女孩一起叫出了声,小女孩更是下意识抱住了张伟的脑袋不撒手,害怕被摔到地上

良久,“你、你能松开我了么,我要被你憋死了”张伟艰难的说道

“哦”小女孩连忙撒手,然后爬下张伟的肩头,两颗黑葡萄似的大眼睛打量着眼前这个留着杀马特发型,穿着学生衣服的男生身上“这男的还有点小帅,这就是那些童话书上说的白马王子么?可他也太笨了吧,emmmmm我听妈妈律所的叔叔阿姨们说过,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,他肯定是唐僧”

同时,张伟也在捂着脚,打量着眼前的小女孩,小女孩五六岁的样子,一头利落的短发,刘海儿下有着两条粗粗的眉毛以及一双黑葡萄般的圆圆的眼睛,略带婴儿肥的圆嘟嘟的脸蛋上,鼻子和嘴巴都很小巧,张伟从她微张的嘴巴里,发现她有的犬牙缺了一个,女孩的身上穿着可爱的小熊衣服,下身穿着牛仔背带裤,看着跟男孩子似的,只有脚上的蕾丝袜子透露出了她的真实性别,衣服都是名牌,而且是新衣服,看来女孩家境应该不错,如果不是丢了一只鞋子让小女孩略显狼狈的话,那么这个小孩看上去应该是巾帼不让须眉的酷girl


两人对视了一会儿,小女孩先说话了,她觉得虽然眼前这个帅叔叔有点笨,还吓了她一跳,但他最起吗也救了她一命,救命之恩小女子还是要报的

“那个、你脚崴了呀”

“嘶,是呀”“那我带你治病去吧,我知道附近有一家很厉害的正骨店,我妈妈每天忙完都会去那里做按摩”小女孩捏着下巴说道

“靠谱么?小孩儿,你不是在给你家大人拉客吧”张伟怀疑的看着眼前的小女孩

“嘿,爱去不去”小女孩又生气了,她不打算报救命之恩了,然后一瘸一拐的打算离开

“诶,等会儿”张伟叫住了小女孩,然后一蹦一蹦蹦到马路中间,把小女孩的鞋子捡了回来,又检查了一下,发现鞋子还没坏,“名牌鞋子就是质量好”张伟嘀咕了一句,蹲坐在树坑里,然后把小女孩拽过来,让坐在自己的腿上,帮她把鞋子穿了回去“话说五六岁的孩子应该会穿鞋了吧,我应该让她自己穿的”

“我都八岁了,不用你给我穿”小女孩挣扎着说道

“你八岁了?才这么大?”张伟目瞪狗呆,这小女孩看上去只有五六岁大小呀

“长的小怎么了,长的小吃你家大米啦”小女孩没好气的说道,心里却在想“这人脚都肿了还去帮我捡鞋,要不是另有所图,就是真的烂好人”

“看在你帮我捡鞋子的份上,我就再带你去一次那个正骨店吧,放心好了,钱不用你出”小女孩用小大人的口气说道

“噗”张伟看着背着手装大人的小女孩就想笑

“不许笑”小女孩用大眼睛瞪了张伟一下,说也奇怪,张伟被小女孩瞪了一眼,下意识就收敛了笑容,一瘸一拐的跟了上去


一边走着,张伟一边反思,自己这么大个人为啥让一个小丫头吓唬住了

“诶,你叫啥名字啊”小女孩问道

“你老师没教过你,问别人的名字前,要先自我介绍的么”张伟还沉浸在自我反思中,没好气的说道

“你”小女孩很生气,但又觉得张伟说的没错,只好说道“我叫诸、力力”小女孩说道一半,想起来这个人还是不知道好坏,妈妈说不能告诉陌生人自己的名字,而且,自己的名字······还是告诉他自己的小名吧

“朱莉莉?”张伟捏着下巴嘀咕道,现在ABB的名字在零零后圈子里也这么火的么

“现在该你了,你叫啥?”力力又一次问道

“我啊”张伟本想告诉她自己的名字的,但是刚刚被小丫头吓唬住的情况,让他自觉很没有面子,于是他打算逗一逗小姑娘“我姓达,叫达葛戈”

“达葛戈?”你不是在占我便宜吧,小力力狐疑道

“怎么会呢,达姓可是老姓了,传说我们老祖可是颛顼,姓随父氏随母,名由长辈起,我爸爸姓达我妈妈应该姓葛”张伟说道

“应该?”“我是在福利院长大的”这个张伟倒是没说谎

“呃,对不起”没想到戳到了人家的伤心事,小力力顿时也没了想追究下去的念头

“没事,我早习惯了”张伟看的很开,没爸妈自己不是也活了这么大了么

“对了,你爸妈呢?”张伟看气氛有点尴尬,一瘸一拐的走着的同时,问道

“我没爸爸,我妈妈很忙,没时间管我的”小力力说道,声音有些低沉,不复之前清亮的嗓音

张伟听到后,下意识的伸手到小力力的头上,撸了几下,一般他都是这么安慰刚来院里的孩子的

小力力感觉到头顶的动作,回过身,抬起头,直直的盯着张伟

张伟这才反应过来,眼前的这个小孩自己才刚见到,这样不太好,于是有点尴尬的笑了笑“嘿嘿,我、脚有点疼,站不稳了,拿你撑一下”

·······小力力又看了会张伟,就在张伟感觉气氛已经尴尬到爆的时候,小力力突然回过身,也不理放在头顶的手,又开始慢慢向前走去



过了一会儿,终于走到了按摩店门口,小力力带头走了进去,里面的按摩师见了,停下手里的活笑道“小力力来啦,今天又是和妈妈一起过来的么?今天你妈妈这么早就下班了么?”

“李大叔好”小力力笑道,“今天不是哦,今天我在外面碰到了个崴了脚的叔叔,就拉过来给您当客源啦”

“对了,他帮了我一个忙,所以给他正骨的钱记在我妈妈的卡上就好啦”小力力回头看了张伟一眼说道

“行,不过我得跟你妈妈说一声”按摩师说道

“好的,那李大叔顺便跟妈妈说一声,我就在这等她下班啦”看来小力力应该是经常在这里等她妈妈


过了一会儿,轮到张伟按摩了,按摩师捏了捏张伟的脚踝“没啥大事,有点错位,正一下骨就行了,对了,兄弟,你和力力妈妈是朋友?”

一旁的小力力听了抢着说道“李大叔,不是呀,我俩才刚刚认识,他应该不认识我妈妈”说着,就把两人刚刚的经历说了一遍

“这样啊,那我先替她妈妈谢谢小兄弟啦”按摩师笑道,然后突然一用力,嘎巴一声,“行了,没啥事了,这两天走路的时候注意一点,尽量别跑,然后后天再来一趟我看看没啥事就行了”按摩师说道

“好的,麻烦您了,多少钱啊”张伟说道,虽然开玩笑说让力力请客,但张伟实在没有脸去蹭一个小孩子的零花钱

“都说了不用你给了,李大叔,记在妈妈卡上就行了”小力力说道

“行行行,听力力的,不光这次,后天他过来钱也算在你妈妈卡上行了”李大叔笑道,然后回过头来悄悄对张伟说道“没事的小兄弟,我也是看着力力长大的,你救了力力,这回就算我这个当叔叔的谢谢你了”

“这···那谢谢老板了”

“没事”

“那老板我先走啦”张伟说着,起身准备离开,按摩师也开始准备给下一个顾客按摩

张伟回过头正准备跟小力力再见时,却看见一个小小的身子缩在沙发角落,无聊的在一旁翻着一本比她的头还大的书籍,这种孤单的身影让张伟很是熟悉,也让张伟的心微微一痛“她不是有妈妈么?为什么和我这么像呢?”


张伟走到力力身前,小力力抬起头看了看张伟,“你弄完啦?”

张伟点了点头,小力力继续说道“那你该走了么?”张伟继续点头

“哦,那你走吧”小力力的情绪明显低沉了下来,她也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从她记事起基本上都是这么过来的呀

“emmmmm,我在想一个问题”张伟没有离开,却是一屁股坐在力力旁边,说道

“?”小力力好奇的看着张伟

然后张伟把的经历和自己明天过生日的事情告诉了力力,力力听完,也学着张伟,捏着下巴想了起来

“你真的想做好事?”力力问道

“对呀,我觉得我既然出生到了这个世界上,那我就应该给这个世界作出一些贡献呀”

“可·····”小力力想说什么,却又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达

“可这个世界对我并不友好?”张伟问道,小力力点头

“可这个世界对我也不算太坏呀”张伟笑着说道“我遇到了喜欢我的院长和老师,遇到了我的朋友和女朋友,遇到了很多很多很好的人呀,就比如、小力力”张伟转过头,盯着小力力说道

“?”小力力表示很惊讶

“小力力看见我受伤了,就会主动给我介绍医生,还包了我的治疗费,当然是很好的人呀”张伟很认真的对着小力力说道

“那当然啦”小力力一本满足

“所以,因为有你们在,我觉得这个世界还不坏,我愿意为这个世界能多一些很好很好的人去努力,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少美,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”张伟喃喃的说道

“是吗?”小力力也皱起眉头想到,一旁工作的李大叔,忙里偷闲,转过头来看着沙发上坐着的两个身影,感觉他们身上的气质莫名的融洽

“所以,小力力有没有什么好点子呢?如果有的话,我可以去试试哦,然后等后天我可以告诉李大叔我的反馈”张伟笑道

“真的嘛”小力力突然兴奋起来

“当然啦”张伟嘿嘿笑道

“你怕疼么?”小力力突然问道

“你问这干什么?”张伟不解道

“我觉得献血是个不错的方案,如果你的身体健康的话,或许你献的血就可以救一个人的命呢”小力力挑了挑自己粗粗的眉毛,提议道“不过我记得打针很疼,所以如果你怕疼的话······”

“我才不怕疼呢,就献血吧”张伟拍板道“不过你为啥会想到献血呢?”

小力力先是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说道“我听妈妈说,我小时候的过脑出血,当时我挺幸运的,得到了及时的输血,但是听妈妈说,和我一起送来的,有一个小孩,因为没有适配的血液,最终救治不及时,成了痴呆儿,所以我就是被陌生人用血液救了的人,我一直想着等我成年了,也要去献血,希望我的血也能救到别人”

“这样啊”张伟捏着下巴想了想,然后说道“既然这样的话,那我就先替你献十年的吧,等你十八岁了,应该就可以自己献血了”

“真的嘛,太好了”小力力笑了起来

两个人就这么玩闹着,过了很久,天已经黑下来了,按摩店进来了一个身材高挑,穿着女士西装的女人,小力力一间就扑了上去

“妈妈”

张伟看了看来人,而力力妈妈也发现了和女儿坐在一起的男孩

“力力啊,这个大哥哥是谁呀?”

“哦,是这样哒”力力又一次复述了二人相识的经过,力力妈妈听完,先是数落了力力一通,然后走过来向张伟道谢

“没什么的,力力妈妈”张伟笑道,然后转身和力力说道“好啦,外面天已经黑了,大哥哥就先回家啦,力力也和妈妈回家吧”


看着眼前大手拉小手的背影,张伟感到有一丝心痛,也有一丝欣慰

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